{  懷孕與兔兔  }
作者:小可媽

 

健康的兔兔對胎兒和寶寶並沒有直接影響,懷孕當然可以養兔兔囉!家裡有5隻活繃亂跳的兔崽子的小可媽去年順利生下健康的寶寶,除了坐月子期間可是一天也沒離開過兔寶貝們,還天天抱在一起。現在幾個月大的寶寶也會主動伸手摸兔兔~

 


其實孕婦反而應該要多跟動物們相處,兔兔們可愛的模樣不但是家裡的開心果,還可以保持懷孕過程中心情愉快。
心情很重要喔!因為每個情緒都會影響到寶寶!當個快樂的大肚婆,寶寶才會健康快樂的長大呦!

只要是照顧良好,又注重兔崽們的健康和清潔,並不會有任何問題。

簡單分兩方面來說:

一、學理方面
很多懷孕相關書籍都只以幾句簡單的話來帶過,建議懷孕的人最好不要養寵物。

請問哪一位婦產科醫生同時精通獸醫或動物學的?

請問大家聽過或新聞上看過哪個案件是寵物導致懷孕過程出問題的?

很多工作上必須要接觸動物,甚至是生病動物的人,都沒人敢懷孕嗎?

我想都沒有,所以每本書都是簡單帶過,舉不出哪個具體的研究或統計數據證明飼養寵物對懷孕或胎兒有任何傷害。

 

貿貿然把寵物送走的人去問過獸醫師嗎?

小可媽以前有個朋友也是懷孕,把兔仔丟給小可媽,那時候就問過剛果邱醫師喔:

很少有動物完全沒有人畜共通傳染病的,兔子和人會互相傳染的疾病不是沒有,但是真的很少,而且大多是不太嚴重的。有些像是兔熱病的病並不那麼容易見到或傳染,特別是家庭飼養的寵物兔。 
如果是針對孕婦的話,貓的弓蟲問題比較大,但是台灣的寵物貓帶有弓蟲的比例也不高,真正會傳染給人或孕婦且可能對胎兒有害的疾病,絕大多數是從人類來的,要不要建議他們考慮把家裡的其他人類給送掉

【剛果非犬貓動物醫院 邱新育醫師 星期四 三月 02, 2006 1:02 am  解答】

二、個人清潔衛生與責任感

如果每個主人都責任感,把環境和寵物整理清潔,有病治病,沒病定期幫寵物健康檢查,像照顧嬰兒一樣處處小心地照顧自己的寵物們,又有什麼好怕的呢?

只是這樣的人通常就不會把寵物丟掉吧?

小可家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兔姊妹們來說,怕曬太陽、討厭泥土,一出門就緊張得不得了@@,除了去醫院以外,外出的機會少之又少。

連放風跑跑,回去前都要擦擦手腳。

兔仔們每年3-4次健康檢查。籠子以外劃地盤亂尿的地方都是用防霉除菌的噴劑擦過。沙發上鋪的布也都定期清洗。除了進口飼料、牧草等主食以外的食物,不是健康優格、新鮮剝皮水果、有機水果乾、日本酵母錠,就是洗了再用開水洗的新鮮牧草或蔬菜。

其實所有問題得癥結都是在主人有沒有注重個人衛生和清潔的習慣!到處都是細菌和病毒,人整天摸東摸西,又到處亂跑~人才是最髒的吧?

如果人很乾淨,大可不用天天洗澡!

如果人不會傳播病毒,大可不用到處宣導呼籲民眾多洗手、加強個人衛生的重要!

如果兔仔們會說話的話,應該會對整天在外面跑的人們說:「先去洗乾淨,再來抱我!」

================================

很多人又跟我說小孩生出來之後,寵物會讓小孩過敏。

說這句話的人:不管你有沒有看見,我翻白眼之後還瞪了你一眼(天啊~我身邊的人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嗎?會不會保護小孩保護過了頭?)

誰看過鄉下養雞、養豬、牧羊的小孩或是非洲可愛的捲毛小黑人邊跟動物玩邊打噴嚏的?

只有生長在烏煙瘴氣地大都會裡的小孩才會吃這也癢吃那也癢,一手抱著絨毛拉拉一手抱著印滿拉拉圖案的衛生紙擤鼻涕。

我知道對知識份子,這樣的解釋是不夠的。

瑞典的最新研究卻得出了相反的結論。在對過敏反應同接觸寵物的時機及家庭大小的關係進行研究後發現,在一歲期間就接觸寵物的兒童在長到七至九歲後感染過敏反應的幾率就會減少,在長到十二至十三歲後感染哮喘病的幾率也會降低,而且家裡孩子越多,感染過敏症和哮喘病的幾率也越少。因此,對於只有一個孩子的家庭來說,飼養寵物就尤其重要,不僅可幫助孩子培養社會意識,還可減少感染呼吸道疾病的危險。

【伴侶動物對兒童的裨益http://www.dogshow.com.tw/site/modules/newbb/viewtopic.php?&forum=2&topic_id=189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丁綺文醫師分析最近10年來的醫學研究資料:

歐洲跨國調查發現遺傳體質才是影響過敏傾向最重要的因素,具有強烈過敏家族史的兒童,比較不適合養寵物;但是對於輕度或不確定過敏體質的兒童,在母親懷孕或嬰幼兒時期,就開始接觸動物,反而將來發生過敏疾病的比例降低。

德國、奧地利和瑞士也曾發表類似的研究結果,證明從小在農莊生活,接觸動物,親近土地的孩童,將來發生氣喘與過敏性鼻炎的比率,遠低於一般兒童,可見遺傳體質雖然重要,生活方式仍然深深影響過敏發作。 

6歲以前兒童免疫系統還在發育與調整,免疫細胞白血球當中的幫手T淋巴球,分為第一型(Th1)與第二型(Th2);第一型幫忙抵抗感染,第二型促進過敏反應。這兩型細胞來自同源幹細胞,所以如同蹺蹺板一樣你消我長。如果兒童及早接觸動物,牠們身上和排泄物所含的細菌與人類不同,通常不致傳染飼主,但卻可以激發Th1升高、Th2減少的免疫反應,結果抵抗感染的能力增強,過敏的傾向反而被壓制。

太講究衛生,過度保護孩子,可能造成反效果,兒童需要更接近自然的生活,來誘導他的免疫系統,提升抗病力,遠離過敏。

【養對寵物能降低過敏?醫生:免疫系統受誘導提升抗病力 2004/12/16  http://www.ettoday.com/2004/12/16/91-1728333.htm

很多人跟我說:「等孩子生出來,你的態度就會不一樣。」
我的回答是:

為人父母(大部分),我想都是一樣,無論再怎麼艱苦、有什麼困難,都會不離不棄、想盡辦法把孩子帶在身邊,好好撫養長大。

當人的媽媽一樣,當兔兔的媽媽也一樣。

不會因為他不是從我肚子裡蹦出來的而有所差別。

================================

寵物為人類帶來很多歡樂,人類又能為寵物(或動物)帶來什麼呢?人總是會用很多理由來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

動物卻只是無辜的犧牲者~

實在不希望再看到寵物因為主人肚子裡的新生命而被遺棄。

不管是什麼理由,不過是喜新厭舊的藉口罷了!

                                                           

                                                          作者:家有新生兒的小可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兔保護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